《動物方城市》那些無處不在的歧視…

kinopoisk.ru

電影片名:動物方城市
電影片長:109分
上映日期:2016/2/26
觀影日期:2016/1/11
觀影地點:今日秀泰
個人評價:90分
一句短評:你今天「歧視」了嗎?

英文片名Zootopia其實是改自Utopia,原意就是「烏托邦」,片名可以解釋為「動物世界的烏托邦」,《動物方城市》隱喻現代人類社會各種不同膚色種族(片中各種不同動物)之間的彼此敵對仇視&刻板印象(主要還是指美國社會黑白人之間的歧視問題)用詼諧手法表現動物們經過數千年演化都已經成為智能生物。

主角是隻給人印象柔弱無力的兔子,其實就等於是觀影的我們,在求學時總有滿腔熱血期望未來能進入某領域發光發熱(像哥念大傳曾也有過成為記者為大家挖掘真相的熱血,結果成了部落客)但90%的人總是事與願違,為三頓為生活為某子(請自行Youtube搜尋《人生的歌》),不得不為現實屈就放棄理想。

但本片重點也不是要跟你講什麼友情努力勝利,努力必有收穫的狗屁,而是更加深入探討歧視。本片幾乎所有地方皆充滿歧視,(柔弱的)兔子不能當警察?狐狸就是愛騙人?掠食者就一定會傷害人?即便已經進化,偏見與歧視依然存在永遠不曾消失或減少。看似溫和的人卻反而做出最下三濫的壞事;看似兇悍角色卻有最溫暖的心腸並努力改變世界。

我們很難放下成見,就如看到樹懶公務員的行事緩慢讓我們感到中肯而笑出來一樣(公務員=效率差),我們總急著幫別人貼標籤,別人也總是在你我背後貼上數不盡的標籤,我們總囿於成見,總擔心別人會歧視自己卻又不自覺歧視別人,彷彿是人類發自心底的惡性,哥認為要消除歧視是不可能的,與其想消除不如思考該如何面對,歧視不會因因為假裝不存在而消失,唯有面對它才有放下它的可能。

結論:現在動畫一部部都在比深度的QQ

 

《腦筋急轉彎》眼眶蓄淚QQ

《進擊的巨人》極度崩潰的電影版

《小小兵》很可愛但我看到睡著 囧

《高年級實習生》教我的5件事(有雷)

《絕地救援》教我的5件事(有雷)

DSC00937

AD7X0640

DSC01043

 

 

上 / 下一篇文章

臉書留言

一般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